close

  社會派推理小說的崛起,乃是起因於對於本格派小說脫離現實的不滿,認為其過於脫離現實脈動,淪為紙上解謎遊戲。書中的劇情不但遠離日常生活,甚至像是一個平行宇宙的世界。

  因此社會派的支持者認為,推理小說應當不單只有推理的內容,更應該描述、反映當下的社會現況(每次聽到類似的話,我就會想到韓愈「文以載道」的主張)。

  此派的推理小說,比起本格派小說中詭異的傳說、奇異的建築物、不可能的殺人,更加著重的是從犯罪動機、社會背景、社會正義來作切入。但這不表示社會派推理小說不重佈局與謎題,否則也不成其推理小說了,改叫寫實小說或是社會小說比較適當。

  而在小說的寫作手法上,比起多數本格推理可以讓讀者很明顯的感覺到「雖然好看、但這是小說內容」,社會派推理小說有時會讓人誤以為這是報上社會版會出現的新聞。
  
  而說到社會派的代表性作家,則非松本清張莫屬,他在1958年首度出版作品「點與線」在當時掀起一股熱潮,其主張在當時也帶動了其他社會派作者的跟進。

  當時的推理小說界,本格派小說可以說屬於冬眠期。經過了社會派十餘年的興盛後,小說作家又開始從本格派中尋找靈感,但寫作手法上還是被社會派作品影響甚深。

  80年代初,島田莊司與笠井潔兩位本格名家開始嶄露頭角,本格推理的復甦初見端倪。直到綾辻行人發表「奪命十角館」,「新本格派」小說成為推理文壇的主流至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tectiv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