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預計把這個主題濃縮到一篇文章裡,但越寫越覺得不對勁,這樣寫下去文章會變得很長很長,所以還是決定依類型來劃分,一來寫作上較為容易,二來讀者看起來也比較輕鬆,三來如果有查閱需要的朋友也比較容易找到尋找的文章。

  至於因此有些文章因此篇幅太短...嗯,不要放在心上,反正短文也不是一篇兩篇了(誤)。

  如果是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,應該常常看到一些專業、兼差的「醫生角色」負責屍體堪驗的工作。除了確認死因以外,死亡時間判定也是重要的部份,從驗屍的結果可以確認嫌疑人們是否有不在場證明,進而縮小兇嫌的範圍。

  但要聲明的是,現實生活中的法醫工作,必須精確地判斷死亡時間的案子為數不多,其多半可以由家屬、周遭人士、知情者的口中,得到需要的資訊來推測這個範圍,畢竟人的生活中還是充滿了許多規律。

  但像是無名屍、浮屍、離群索居之屍、被棄屍之屍…等,如果涉及刑事要素,那麼還是需要明確的時間範圍作為偵緝參考,一般而言,驗屍時據死亡時間越近,則判斷也越精確。

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死亡時間的判斷,與其說是靠各式各樣的統計數據,不如說大部分仰賴的是法醫的經驗。由於每具屍體的狀態都不同,包括了死亡時周遭的環境、屍體的死因、屍體的出血狀況、死者年齡及體型、當地的氣溫氣象…等,這些要素都會影響法醫的判斷。

  所以各位哪一天如果有驗屍的需要時(?),請務必作靈活通盤的考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tectiv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