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國際刑警組織(ICPO,International Criminal Police Organization),於1923年成立,其總部最初設置於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。二次大戰期間,該組織被德國納粹所掌控。戰爭結束後,該組織恢復正常運作,後總部遷至法國巴黎,直到1989年搬遷至法國里昂至今。

  ICPO是聯合國之外,規模第二大的國際組織,也是全球最大的警察組職,包括184個成員國(不時變動),每年預算超過3000萬歐元。其運作資金由成員國會員撥出預算支應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台灣目前並非ICPO會員國之一,但在一些案件上會與其交換情報、互相合作。台灣退出原因與退出聯合國近似,不再贅述。

  ICPO的組織架構包括全體大會、執行委員會、秘書處、國家中央局、顧問等機構。

  與電影不同,世上並無「國際刑警」此等職銜,ICPO本身並無警力可茲運用,對各國警力亦無指揮權,只能基於互惠互利、尊重各國法律的立場協調各國警務合作。

  其組織主要職能在於傳遞相關情報、協調各國合作,像是犯罪的情報蒐集傳遞、對在逃的國際罪犯發佈通緝(「紅色通緝令」是ICPO在打擊行動中常用的一種緊急快速通緝令。)、協調引渡及移送囚犯、通報重要案犯線索、蒐集各種刑事犯罪案件及犯罪指紋、照片、檔案等。

  另外ICPO也會根據國際間犯罪潮流的演變,開設訓練課程,也聘請學者專家對其做出探討與訓練,提出防制策略供會員國參考。ICPO除了每年召開一次全體會員年會外,也會經常舉辦與國際犯罪相關的各種研討會。

  上述組織架構中所提到的國家中央局,是ICPO設置於各會員國的窗口,通常由該國警務首長擔任局長。每次跨國罪案的發生,便經由此單位與國際刑警組織和其他會員國溝通、交換情報、協調執行任務。

  由於國際刑警組織需保持政治上的中立,因此不會介入關於政治、軍事、宗教或種族上的犯罪行為。它的目標是以民眾安全為先,近年來主要調查恐怖主義活動、組織性罪案、毒品走私、軍火走私、人口販運、國際洗錢、兒童色情、高科技罪案及貪污等罪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tectiv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