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案例是在書上看到的,作案者不是什麼大盜巨寇,坦白講,我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。

  但會把這個案件特別拿出來講有其原因,我個人認為,這個案件非常難以偵破,但使用的手法不但沒有推理小說中那麼華麗繁複,相反地,作案手法非常的單純。

  在日本有一個栽培椎茸維生的農夫,他起意想殺害他的妻子,於是他事先在平常工作的溫室中焚燒煤炭,到了晚上再故意偕同妻子前往。

  在進入溫室之前,由於焚燒了大半天的煤炭了,當然會有味道溢出來。這時候農夫先生作勢道:「好臭,瓦斯可能漏出來了,戴上這個比較好。」

  他拿出裝有空氣的塑膠筒及防毒面具遞給妻子,自己也帶上了防毒面具往溫室走了進去。(這種塑膠筒可以把它當成簡易版的氧氣筒,是當地常用的工具)

  然而帶上防毒面具的妻子,往屋內走兩三步以後,就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了。農夫吸的的確是一般的空氣沒錯,但他妻子的塑膠筒中,裝的卻是他事先提煉出來的高濃度一氧化碳。

  這位農夫所製造的一氧化碳,是使用實驗器材所提煉的,我的書上有附圖,構造非常容易,相信正在看這篇文章的諸位,只要去一趟科學材料行,也可以輕鬆製造。

  一氧化碳中毒,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到的意外,通常由瓦斯熱水器、汽車廢氣或是炭盆所引起的,但那屬於較低濃度的一氧化碳,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吸收才會導致死亡。但像這位農夫所製造的高濃度一氧化碳,只需吸入幾秒就能致死。

  妻子倒地後,農夫將爐子裡再度加滿煤炭,兩個塑膠筒洩出氣體一併帶走,防毒面具自然也帶回家。一個小時候再度回到溫室,確認妻子死亡後才叫救護車。

  接到消防隊通報後,刑警跟法醫也趕到現場,但是再怎麼驗結論都是一樣 — 巡視溫室時發生的一氧化碳中毒意外。

  直到三個月後日本郵政局向警察局報案,發現這位農夫在妻子死前不久,替她保了高昂的意外險,這起案子才重新偵查,最後兇手的心防被突破,才破解了這件案件(有沒有給他來個嚴刑拷打就不知道了,不過不要以為日本不時興這一套)。

  想想看,如果這位農夫不是因為貪圖保險金而動手,而是另結新歡或是其他原因引動殺機,也許這案件的真相至今還躺在黑暗中,而像這樣的案子,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,已經發生幾件是難以估計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tectiv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