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魯米諾(Luminol)是一種有機化合物,在常溫下是黃色的晶體或是米黃色的粉末。這種化學物質在十九世紀便已合成出來,但直到二十世紀時,才有人注意到它行氧化反應時會發出藍光的特性,進而作為刑事血跡鑑識的方法之一,至今依然是犯罪現場採證的重要手段。

  在現場施行的具體步驟是將魯米諾與雙氧水(H2O2)噴灑在現場需檢測之處,人類血液中含鐵質,鐵質能催化雙氧水將其分解為水和氧分子,氧分子再氧化魯米諾試劑發出藍光,進而取得警方所需要的資訊。

  當然,從化學作用的步驟我們也看得出來,用這方法來鑑定也不是萬無一失的。首先人類和動物的血液都具有鐵質,但魯米諾試劑與雙氧水,並不會那麼機靈的告訴你這次是屬於哪種情況 他們只會忠實地發出藍光。

  再者如果血液之外的其它物質能與雙氧水或魯米諾起化學反應(像是某些漂白水、清潔劑),同樣也會干擾辦案人員的判斷。

  要分辨是不是人類血液造成的魯米諾反應,除了依靠辦案的經驗以外,也可以與其他鑑識手段配合。像是利用之前提過的DNA鑑識技術,便可確認其是否為人類血跡,更可以確認是「何人」的血跡。

  這項技術在刑事偵查上主要有幾個作用:

1.確認是否為第一現場。犯罪的第一現場往往有大量的線索,能辨認是第一現場還是單純的棄屍場所,往往在案情的偵破上具有重大意義。

2.辨認證物。有些證物像是血衣、兇器即使清洗過後,依舊可以檢驗出魯米諾反應。這一點除了在案件的偵破上能起到重大作用外,在法庭訴訟程序中,也有重要價值。

3.確認案發過程。有時候根據犯罪現場血液的飛濺、分佈、拖曳痕跡上,可以推理出犯案的經過、兇器、時間甚至犯罪者的特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tectiv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