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近年來,氰酸鉀算是推理小說中常見的毒藥,可說是劇毒的代名詞,舉凡作家想不到要用什麼藥物來做掉被害人時,氰酸鉀往往是第一個選擇,就像中國古代的公案小說,被害人永遠是被砒霜幹掉的一樣。

  氰酸鉀的化學式為KCNO,外觀呈是一種白色結晶或粉末。有一股淡淡的杏仁味。致死份量極低,為150-300毫克,如果在飲料或食物中下毒,即使即時發覺有異味而將其吐出,也有可能已經服下足以致死的份量。

  氰酸鉀中毒可經由皮膚、消化道、呼吸道等途徑使人中毒,其中的氫離子會影響人體,使組織細胞無法得到氧氣,造成神經中樞麻痺,以致於窒息死亡。

  早期台灣對於此類劇毒藥物並無管制,在西藥房便可輕易購得氰酸鉀,早期多用於毒魚使用,據說大陸目前依然有部份漁民使用氰化物來捕魚。

  而現今劇毒藥物則由環保署列管,舉凡進口、購買、使用皆需經過當局核准。一般較常經手的單位為電鍍廠、醫院、研究單位…等。也基於這個原因,一旦發生了氰酸鉀中毒的案件,往往會根據其來源做詳盡的調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tectiv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