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斯電碼為美國人摩斯(Samuel F.B.Morse)於1836年所發明,作為當時的新穎科技 — 電報機的傳遞訊息的一種編碼方式。原理是用長短不同的訊號組成字母、數字、符號使用。

  雖然在當年電報機與摩斯電碼可以算是最尖端的科技組成,但是隨著時光的流逝,更快速、精確的通訊方式一一被發展出來,因此摩斯電碼作為海事通訊的標準只使用到西元1999年為止,結束了它百餘年來的使命。

  除了以電報的方式傳遞訊息外,摩斯電碼也可以作其他形式的應用,像是燈號、煙號、哨音...等。只要通訊的雙方都懂得摩斯電碼,且能將傳遞的訊息區分為 長 - - 短的模式,都可以代入使用。在其他的通訊管道受限的情況下,還是能發揮很大的作用。


  以下列出摩斯電碼的對照表(僅列出字母及數字):

A .-
B -...
C -.-.
D -..
E .
F ..-.
G --.
H ....
I ..
J .---
K -.-
L .-..
M --
N -.
O ---
P .--.
Q --.-
R .-.
S ...
T -
U ..-
V ...-
W .--
X -..-
Y -.--
Z --..

1 .----
2 ..---
3 ...--
4 ....-
5 .....
6 -....
7 --...
8 ---..
9 ----.
0 -----

  參考以上的對照表,SOS就是「... --- ... 」,就是「三短三長三短」。這是國際通用的求援信號,把它記下來吧,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救你一命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tectiv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